卧野千里

春意正浓

春意正浓

 

       春日迟迟,卉木萋萋。仓庚喈喈,采蘩祁祁。

       那时正值三月,正是春色撩人之际。起初人们还未发觉桥边悄悄抽芽的小花儿,等到某日路过码头,看到码头旁已开得极盛的迎春花时,才惊觉春日已经悄无声息地来临。

       和煦的春风轻轻吹拂着湖边盛开的百花,荡过了粼粼微波。不远处游船上灿如春华的船娘哼唱着柳才子新作的词,笑意盈盈,恍若天仙。卖糖葫芦的小贩扛着挑子从街的这头吆喝到那一头,个儿大又晶莹饱满的糖葫芦吸引了不少小孩子。小孩子们从手里掏出一枚铜板,迫不及待地争着给糖葫芦贩子,拿到糖葫芦后却显得小心翼翼而又十分满足。

 

     “嗯?那是谁?”

       许昕半靠在一根树枝上,斜睨着街上来来回回的人们,漫不经心地发问。

     “......你说谁?那个还不知道自己被偷了钱袋的人?咦,这,这不是方家的小公子方博吗?方家居然会同意让他一个人出门......是偷跑出来的吧。“

      到底是多年的好友,马龙盯了几秒便知道了许昕这没头没脑的话指的是谁。不过没想到的是,这被指的人竟是京城里有名的小少爷。

    “方家的小公子方博?”

      许昕显然是从未听过这个名字,疑惑地重复了一遍马龙的话。

     “那可是京城里有名的小少爷啊。礼部尚书方大人不惑之年才有了这么一个儿子,自然是宝贝得要捧在心尖儿上。况且他叔叔邱贻可邱丞相也对这个侄子宠爱有加,平日里邱丞相总板着的脸一见到这少爷便看不见了。照说方博这么被所有人从小宠到大,目中无人性子骄纵那几乎是理所当然的,可他偏偏不同于其他世家的公子哥儿们,除了爱小打小闹和收集些小玩意儿再没别的爱好了,花天酒地更是从来没有过的,性子好得可以说是公子哥儿们里的一朵奇葩。”

      马龙说到最后还忍不住啧了两声。

      许昕看着那着一身再常见不过的月白色常衣的人,不由得眯起了眼。

 

    “公子,你的钱袋。”

      许昕手里拿着一个钱袋,素雅精致,一看就知道是用上好的丝绸做的。

     “嗯?你在叫我吗?钱袋...我的钱袋呢?”

      方博怔愣了片刻才意识到这人确实是在叫自己的,赶忙皱了皱脸去翻自己的钱袋,也才发现原来钱袋的位置已是空空如也。

     “啊...谢谢公子,我叫方博。”

      方博看着递到手边的钱袋,一边接一边感谢道,不知为何就自报了姓名。

   “我叫许昕。”

   “嗯?嗯......许公子。”

     方博片刻才反应过来这人是在回应自己,不由笑着称呼道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听马龙说了这多年前自己与许昕初遇的原委,方博笑得直不起腰。等到终于平复了些,才转头对自己身边的许昕说:“我说瞎子,原来你这么早开始惦记我了啊,果然还是因为我太完美致使你对我一见钟情吗?哈哈。”

       许昕看着方博笑得连一双大眼睛都眯得没缝了的样子,默默在心里叹道,或许自己当时还真是被阳春三月太盛的阳光迷了眼,不然怎么会看上这么个小傻子,还有了与他共度此生的想法呢。

       说着各自的趣事,房内传来不间断的欢声笑语。

       房外,三月的阳光依然是当年的样子,春意正浓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16)